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377

为切实稳妥做好本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浙江工商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特制定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本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二、组织领导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录取办法》,成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学科博士生招生事宜。

三、复试时间及方式

根据学科生源情况、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本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统一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一般于6月上旬结束。

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等文件精神执行相关工作,为考生批量开通访客码,提倡考生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学院提前了解考生健康状况,落实复试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

严格复试过程管理,考前防替考,做到“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比对)。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

(一)复试小组的组成和职责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确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并指定1人为组长,另设秘书1人。复试小组秘书须由专职教师担任。复试小组成员名单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协商确定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凡有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员报考本专业的教职工,不参与复试工作。

     复试小组的职责:根据学校和学科相关要求,执行复试程序,做好复试记录;评定成绩,给出排名次序,提出是否拟录取的建议。

(二)资格审查及体检

1.复试前本学科将组织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考生需将下述材料分别排序按要求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及方向+姓名”格式命名,于641300之前发送至邮箱zjsu2023sfl@163.com材料3-7下载地址:https://yjszs.zjgsu.edu.cn/2020/0618/c479a14549/page.htm

1)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2)“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书”字数3000左右,格式不限

3)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就读学校应届生证明(说明在校类别、具体毕业时间);

4)往届毕业生须提供现所在单位同意调档、进入脱产学习的证明;

5)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登记表;

6)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

7)诚信复试承诺书;

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审核材料时,将以考生截止时间内最后一次在邮箱内提交的材料版本为准。未提交学校要求的全部材料者不得参加复试,规定时间未提交学校要求的全部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发布周内(以邮戳日期为准EMS寄送)寄到招生学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312办公室老师收,电话:0571-28008511

体检表见附件。

(三)复试内容

1.笔试:笔试内容为学科综合测试,分学科不同方向设置各自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小时。学科综合测试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对考生学科专业素质的考察、综合能力水平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小组须认真做好面试情况记录,并对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给出考核意见和成绩。

1)学科专业素质考察: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对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阶段除加试政治理论课外,还需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2)综合能力水平考察:侧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考生提交思想政治报告的形式体现,学院党委负责审核《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最终给出合格或者不合格的认定,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面试的程序、评分要点

本学科组织专业面试。面试环节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试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院专人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1.面试程序

记录员(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核实考生身份。

②每位考生事先准备相关的学术报告(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科研经历和成果、相关文献综述、研究设想、个人专长等)。考生现场进行约15分钟学术报告汇报(制作Powerpoint)。

③面试小组提问, 其中包括试题抽取:每个专业准备试题库按编码1.2.3.4...排列供考生选取,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

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⑥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前一名考生开始面试时,由面试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2.面试评分:

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导师面试成绩(百分制)×50%+学科组面试成绩(不含导师打分)(百分制)×50%

(五)成绩总评

复试总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百分制)×20%+面试成绩(百分制×8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必须合格。

五、招生名额

2023年本学科共招收博士生10人。

六、录取

考生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后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录取的考生名单,经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发布后两周内将档案调至学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档时间以学校开具的调档证明为准);拟录取的定向考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发布后两周内将定向协议书寄到招生学院,逾期视作放弃录取资格

七、导师确认

博士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制,考生直接报考导师。总成绩入围的考生若因报考导师招生名额已满,可进行导师调整,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选择是否服从导师调剂。导师调整需经相关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但一般只可在同一学科(专业)内适当调整。

八、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本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弄虚作假。因信息不实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因考生和所在单位之间的问题而影响考生不具备报考资格或不被录取、不能报到入学等方面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凡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者,不论何时,一经发现并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且下一年度不再接受其申请。

3.复试信息公布。对考试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安排等信息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

4.学科研招办联系电话:0571-28008511(翻译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0571-28008379(日本及东亚研究方向) 0571-28008751(西方文学与比较文学方向)。

5.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学校),0571-28008522(学院),举报投诉邮箱:zjgsujw@126.com(学校),邮箱:wgyxyjw@126.com(学院)

6.若上级对招生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20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