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5078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学院理论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数字经济学、国际商务7个专业拟接收调剂。调剂工作将在教育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4月6日正式开通后启动,请考生密切关注。届时,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及时登录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正式志愿。

、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学硕/专硕

调剂名额

020100

理论经济学

学硕

14人

020202

区域经济学

学硕

6人

020203

财政学

学硕

6人

020205

产业经济学

学硕

10人

020206

国际贸易学

学硕

11人

0202Z3

数字经济学

学硕

2人

025400

国际商务

专硕

30人

、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含加分,下同)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2)。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数学三和396-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退役后3年内报考的考生,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初试总分加10分)。

三、调剂复试安排

根据学院生源情况、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部采用网络远程方式。

调剂复试工作将于202348日上午9:00开始(如有调整以最新通知为准)。其中,复试前测试工作将于2023年47下午16:00开始

四、调剂复试程序

1.招生学院接收调剂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因调剂服务系统开通首日可能存在网络拥堵的情况,建议有意向调剂我校的考生可先在调剂意向采集系统中填报预调剂意向,再于4月6日零点正式报名。调剂服务系统开通规定时间内,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考生可将调剂意向转为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志愿,转移成功后不可取消或更改。

2.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严格审核申请材料。

3.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4.调剂复试名单由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复试资格审查及体检

招生学院于复试开始之前通过线上审核电子版材料的形式,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在拟录取公示后两周内寄到学院(邮寄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经济407办公室,请使用顺丰或者EMS进行邮寄),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资格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1.考生身份证照片(正反两面)。

2.考生准考证。

3.学生证照片(应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供)。

4.学籍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请参阅网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需盖章,应届生可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申请办理,往届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专升本8门以上主干课程成绩合格证明(需盖章,须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并提供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证书(英语四级成绩450分,有效期5年)。

6.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扫描件。

7.《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或照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加分相关证明材料(符合《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加分政策的考生提供)。

8.《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组织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组织盖章),格式详见附件一。

9.《复试登记表》扫描件,格式详见附件二。

10.《诚信复试承诺书》,格式详见附件三。

11.招生学院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按照招生学院要求提交)。

以上1-7项材料合成为一个PDF文件,8-11项材料单独建立文档,一起放入以“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的文件夹,文件夹大小为10M以内(具体格式可参考附件四),4月7日上午10:00前发送至邮箱zgsujjxy@163.com。

复试准备

网络远程复试

1.软硬件设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建议为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须有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设备),1部智能手机。主机位为钉钉,面向考生,用于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建议首选电脑+有线宽带或稳定流畅的WIFI)。副机位(监考机位)为腾讯会议等,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建议使用智能手机+4G/5G网络)。全程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请考生务必提前下载并熟悉相关软件。学院安排2023年4月7日下午16:00进行复试前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2.环境要求:复试场地要独立、无干扰、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其他电子设备等。

3.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全程五官清楚显露。座位与电脑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和双手为宜。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

4.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

3)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七、考生参加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等;网络远程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严禁他人进出。在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结束前,严禁将考试相关信息泄露或对外公布。

3.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复试纪律,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确认上半身及手部动作处于视频范围内,考生应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如出现突发状况,应保持冷静,立刻和学院电话联系,复试小组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研判。

4.谨防诈骗。我校研究生复试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从未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进行有关招生录取方面的事宜,所有涉及金钱的事项,考生务必保持警惕。

5.考生复试前应调整心态,加强对相关专业知识体系的梳理与回顾,以最佳状态迎接复试。我校会尽最大努力确保复试的公平性、安全性和科学性,也请广大考生和我们一起营造良好的复试氛围!

、联系方式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571-28008038

热忱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申请调剂!


附件一: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政治审查表.doc

附件二: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登记表(新版).doc

附件三: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纪律要求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四: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材料提交文件夹(模板).zip.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