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446

为做好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浙商大研〔201946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特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

三、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学院复试工作327日进行,调剂复试于415日之前完成(调剂服务系统于322日零点正式开放)。复试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远程复试一般要求考生在独立、无干扰场所参加复试。复试前会提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会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过程恪守诚信。严格复试过程管理,考前防替考,做到“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比对)。考中防作弊,做到“一平台”(远程复试原则上应统一复试平台)和“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考后,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实施方案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的确定

1. 我院复试分数线为国家线,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2. 2021年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共1人,要求初试总分初试总分、单科分数均不得低于国家线的60%

3. 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复试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二)调剂

1.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不足的专业,需进行生源调剂。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相关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等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考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其中,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专业考生须符合相应的工作经验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2.调剂程序要求:

1)考生根据学校公布的调剂缺额信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调剂服务系统于320日零时开通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即预调剂),考生可先填报预调剂意向,再于322日零时后正式报名。调剂服务系统开通24小时内,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考生可将调剂意向转为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志愿,转移成功后不可取消或更改。

2)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严格审核申请材料。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3)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4)调剂复试人员的名单由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三)复试资格审查及体检

1. 招生学院于复试开始之前通过线上审核电子版材料的形式,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1)考生身份证照片;(2)准考证电子版(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于225再次开通考生准考证下载);(3)学生证照片(应届生提供)(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供)(5)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6)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7)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扫描件;(8)《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总支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总支盖章)和《复试登记表(新版)》电子版;(9)《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或照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10)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纪律要求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体检工作统一于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

(四)复试的内容、形式、程序及评分要点

1.复试分组

我院复试小组共分为组:第一组:文艺学;第二组:中国古典文献学和中国古代文学;第三组:中国现当代文学;第四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第五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1组;第六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2组,第七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3

2.复试的内容及形式

复试要充分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每个专业必须提前一周准备好试题库并妥善保存,试题编码排序,供考生选取作答。不允许以网络传输方式传递考题,要确保安全性。

远程复试不组织现场笔试,以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进行,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远程复试一般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应充分体现原复试笔试科目内容)、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专业测试和外语测试后进行。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同等学力加试笔试科目拟采用的形式由学院自定。

3.面试的程序、评分要点

(1)面试程序

①记录员(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面试环境符合要求,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核实考生身份。

②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③抽取试题:面试现场,准备1.2.3.4…按序排列的题库由考生随机抽取题号。

④考官根据考生所抽取的试题进行提问,考生稍作准备后作答。

⑤正常情况下,考生面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不超过25分钟。面试不可提前结束(少于20分钟),除非考生自己放弃作答或三次确认已经答完题,没有补充,并确认可以提前结束。前一名考生开始面试时,由面试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为确保公平性和安全性,考生答题时或答题结束后,考官不得进行有关考试内容的提示或评论。

⑥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使用正常。

⑦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⑧紧急处置:远程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线超过3次,或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进行面试的,需重新安排时间、地点完成面试(届时需重新抽取试题)。

⑨面试结束后以电话连线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的评分要点

①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知识面30

② 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

③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

④ 综合素质与能力30

3)如需要测试实践(实验)设计能力,可根据专业要求,在题库中设计相应考题。

(五)复试成绩计算和使用

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远程视频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一般包含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具体比例如下: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能力测试(百分制)*7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百分制)*30%

五、录取原则

根据初试、复试折算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录取。一志愿考生录取完毕后,空余的名额方可用于调剂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六、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招生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应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巡视组,在研究生复试期间到招生学院巡查相关工作。

2.复试信息公布。对计划安排、考生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3.复试咨询电话: 0571-28008751

4.举报投诉渠道: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Email: renwenfushi2021@126.com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