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院2021年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340

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浙商大研〔201946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 特制定我院2021MBA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复试的主要目的是对在初试中难以反映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加以考察,结合初试成绩,尽可能全面评判考生的政治素质、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以及通过面试考察考生的管理潜质、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

二、组织领导

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MBA学院组成MBA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实施。

三、复试工作方案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的确定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规定的分数线上报研究生院,最终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为准。

(二)调剂

1.基本条件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专业等学位的考生,达到规定毕业年限,且满足研究生院统一公布的复试分数线可申请调剂。

2.调剂程序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②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③调剂复试人员的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三)体检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考生体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拟录取MBA考生在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

四、复试组织与安排

1.复试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日制MBA进行远程视频综合复试,非全日制MBA进行线下综合复试。

2.复试考官

由校内专家及企业或校友导师担任,每组5人,含面试秘书一名,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交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3.复试流程:

①资格审查与复试资料提交(线上平台);

②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③复试流程解读

④考官和考生分组抽签;

个人面试+小组面试;

背景履历评分。

4.复试的程序、评分要点

(1)面试程序

①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比对照片核实考生身份,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及准考证。

②考生自我陈述(2-3分钟)。

③复试考官提问与考生回答。

④英语口语测试。

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面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⑥全组考生个人面试结束后,进行无领导小组案例讨论,阅读案例5分钟,小组讨论30分钟,问题陈述5分钟。

⑦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面试会场的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参加面试考官现场独立评分。

紧急处置:如有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进行面试的,需重新安排时间、地点完成面试。

(2)面试过程中的评分要点

①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及能力;

②综合素质及能力;

③语言表达及应变能力。

五、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综合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一般包含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具体比例建议要求如下:

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专业能力测试(含英语)*80%+思想政治理论测试(百分制)*10%+背景履历评分*10%

最终录取成绩=初试成绩*60%+综合面试*40%,加权评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低于复试成绩满分60%,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总分数相同者,首先考虑联考成绩优秀者,其次考虑面试成绩优秀者,再次考虑背景成绩优秀者。

六、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复试和录取工作应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

    2.复试信息公布。对计划安排、考生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 )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安排等信息在各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3.MBA学院招生联系电话:0571-88055297,0571-882152530571-81189521

    4.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zjgsujw@126.com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