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109

为做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1收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进一步强化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并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选拔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由院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组员由学院相关党政领导、硕士生导师代表、党委纪检委员组成。党委纪检委员全程监督选拔工作。

1选拔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略)

2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待定  (面试前抽签决定)

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时间:1019 13: 30—16: 00

地点:(待定)

复试方式:将根据报名情况,采取现场面试或远程视频面试形式现场面试需符合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能力测试(听说能力和专业外语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两方面。复试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25分钟,其中,英语听说能力和专业外语水平测试部分一般为5-7分钟,包括英语自我介绍、专业外语文献的阅读和理解等;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部分一般为15-18分钟,通过回答5-6个专业问题形式进行)。成绩皆为百分制。

面试环节做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

面试程序

1、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核实考生身份。远程面试时需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

   2、考生英文自我陈述(1-2分钟),随机抽取英语能力测试题并迅速回答

    3教师提问(含英语测试和专业测试)考生回答

   4、思想品德考核提问。

   5、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6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成绩计算

英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分数为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值,且面试中师生皆不得涉及导师选择、今后研究方向等可能影响评分的话题。

成绩=专业能力成绩*70%+英语能力成绩*30%

总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能力成绩和英语能力成绩100分计。

拟录取标准

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低于复试(面试)成绩满分60%,视为复试(面试)成绩不合格。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体检工作统一于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