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131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外国语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细则。

一、接受推免生的原则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国家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一定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好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潜质。根据学院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中要加强对学术型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加强对翻译硕士研究生翻译能力素养的考查。

2、申请人须是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科所学专业前茅,并且已经取得推荐学校推免资格及名额。

3、在校期间曾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有获奖证书或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产生了较大效益等证明材料)可优先考虑。

4. 直博申请人在复试前需确定报考导师。

5. 直博生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的《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下载地址:http://yjszs.zjgsu.edu.cn/View-318.html

6. 直博申请人须提交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学院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的工作。

三、复试工作安排

1、报到提交材料

考生参加我校推免生复试时需在相关学院规定的时间报到,并提交以下材料(申请材料一概不予退还;如有其他要求,请自行备份):

1)本人身份证或学生证复印件。

2)《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复试登记表》(推免硕士适用)或《复试登记表》(推免直博适用),请自行选择适用的表格下载填写,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View-318.html

3)本科前三年的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参加过有关英语水平测试者(如大学英语六级考试、TOFEL、GRE、IELTS等),请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4)有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请提供复印件。

5)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体检工作统一于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学院会统一提供提交相关材料的渠道,复试名单确定之后另行通知。请考生自行准备上述材料的扫描件,并以PDF格式保存。

2、复试具体内容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笔试:通过翻译和写作水平考试,考察应试者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考生应能运用汉译英和英译汉的理论和技巧,翻译常用文体的篇章(共4段:普通文本英译汉、汉译英各1段;商务文本英译汉、汉译英各1段);能根据题目及要求撰写一篇500词左右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满分100分,需时120分钟。

直博生不参加笔试。

   2)面试: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两个部分。英语口语测试通过“口译(英汉双向)”、“话题演讲”等环节考察学生的语言转换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语音语调、语言质量;综合面试通过“提问-回答”考察学生的语言应变能力、专业认知、综合素质、培养潜质。

3)确认复试名单后,学院将视具体情况,就考试方式与考生进行沟通,提醒考生做好相关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 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

10月16日8:30—9:00

 

地点:外语楼312

推免硕士生笔试时间:

10月16日9:00-11:00

 

地点:外语楼317

直博生面试时间:

10月16日13:30开始
推免硕士生面试时间:

10月16日14:30开始

 

 

 

地点:外语楼326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1)硕士研究生复试总成绩=笔试×50%+英语口语×30%+综合面试×20%。

2)直博生复试总成绩=导师面试成绩×50%+复试小组面试成绩×50%。

5、拟录取标准

  综合考虑复试总成绩排名,结合推免生的政治思想表现、科研工作能力、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在学院招生计划名额内择优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面试时间原则上每生不少于20分钟(直博生不少于30分钟)。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