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133

推免是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即在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复试。现根据教育部、浙江工商大学的相关规定,并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2021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实施细则。

 

. 接收推免生的原则

1.申请人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国家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一定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好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培养的潜质。

2.申请人须是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阶段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应名列前茅,并须获得在读学校推免生资格

3.一般要求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总成绩的60%及以上。

4.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须提交获奖证书或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取得了较大效益等的证明材料)可优先考虑。

5. 直博申请人在复试前需确定报考导师。

6. 直博申请人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的《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详见:http://yjszs.zjgsu.edu.cn/View-318.html

7. 直博申请人须提交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 学院成立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录取工作。

1、成立相关专家(含相关专业老师以及思政相关老师)组成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在学院推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

2、复试小组负责确定面试考核的相关具体内容、标准与程序,并组织具体实施。

3、复试小组确定一名专家为组长,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另设秘书一名,负责复试记录、结果登记以及记录表的验收上交等相关考务工作。

4、复试面试(远程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5、复试工作在学校相关纪律监督部门以及学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完成。

. 复试的内容、时间、地点安排、复试成绩的计算方式和拟录取标准等

1.复试形式:面试或者远程复试。现场复试需符合上级部门相关疫情防控要求。

远程复试由学院提前与考生联系,收取复试所需材料电子版,提前发送《浙江工商大学学院2021年推免生远程复试告知书》,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提前与考生进行视频连接和影音状况测试。考生需按照学院要求配置远程复试相关设备与软件。

2.复试内容: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含思想品德考察)、日语水平、培养潜质

3.推免硕士生面试或远程复试时间:1016 13:30

4.推免硕士生面试复试地点:东语楼202

注:考生需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于10161300之前到东语楼101室候考

5.直博生面试复试时间:1016 13:00

6.直博生面试复试地点:外语楼326

7.复试成绩的计算方式:

   ①(硕士生)

专业知识30%+综合能力30%+语言水平20%+培养潜质20%=100%复试总成绩

②(直博生)

导师面试成绩×50%+复试小组面试成绩×50=100%复试总成绩

8.拟录取标准

总成绩低于7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体检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体检工作统一于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综合面试时间每生不少于20分钟(直博生不少于30分钟)。

远程复试时间再相应延长10分钟。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