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楼伯坤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353


楼伯坤(1963-),男,浙江萧山人,西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浙江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法律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法博士,师从刑法泰斗高铭暄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三级),刑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刑法学科带头人,刑法与犯罪研究所负责人;第三届“浙江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兼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浙江省司法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是刑法学、犯罪学和刑事政策学。在犯罪行为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提出并创立的“行为加重犯理论”,填补了国内加重犯理论的空白;提出并构建的“犯罪行为学”理论体系,初步奠定了《犯罪行为学》独立学科的地位。曾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太平洋大学等进行访问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死刑限制适用的终身监禁制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犯罪行为学研究》、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起诉标准与定罪标准的关系研究》、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课题《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刑事冤案改判负面效应的消解机制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著有《犯罪行为学基本问题研究》、《行为加重犯研究》、《刑法学》(浙江省重点教材、浙江省优秀教材)、《经济刑法学》等9部;在《中国法学》、《法学家》、CHINA LEGAL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摘;研究成果获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法学会“马克昌杯”全国优秀刑法论文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8项。

电子邮箱louboku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