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文中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554

         

       李文中,男,1963年生,河南省开封县陈留人。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语料库与翻译研究、语料库与文学研究。已在国内C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编著2部;在研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兼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会副会长、英国学术期刊《国际语料库语言学期刊》(IJCL)、中国学术期刊《语料库语言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国应用语言学》等编委和审稿人。

  目前正在开展并指导的研究包括:1)中国文化的英语表述研究:基于中国典籍多译本语料库、海外中国研究语料库、中国历史英汉平行语料库,开展中国文化核心概念、名物、体制的英语表述研究,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在内容、语言表述及国际感知与接受的主要特征与模式;2)中国学术译出研究: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为依托,通过翻译实践,探索汉英译出实践中译者身份、翻译过程、语言表述,以及译出产品的传播与接受诸问题,以及研究译出活动在国际学术话语中的竞争与交互模式;3)语料库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研究;4)语言大数据多变量分析与可视化研究:融合语料库语言学理论及方法与计算语言学、计量语体学(stylometry)路径方法,利用R语言各种丰富的统计与可视化手段,为语料库文本分析理论与假设提供量化依据,并探索和发现语言使用中隐含的意义型式及语篇型式;探索大数据语料库的文本处理思想与技术、信息与知识挖掘。欢迎拥有以下任何一项学术背景(语言、文学、统计、计算机或其他社会科学)并对以上方向感兴趣的研究生申报;要求研究生真正潜心学术,敏于观察和思考,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电子邮箱:laolee_w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