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97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强化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并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

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依据食品学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最低分数线,根据我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和2018年实际上线考生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按不低于11.5比例、食品工程专业按不低于1:1.2比例确定各相关专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


 

确定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应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在招生专业所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

四、复试具体要求

(一)复试内容

1.研究生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面试。专业笔试一般时间为2小时。内容可以是相关专业知识,也可以对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共同考核。面试包括专业能力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要保质保量完成各考核环节,面试环节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要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学院强化复试考核,加强考生诚信评判及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2.面试程序、评分参考

 (1) 面试程序:

     ①由记录员(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信息有疑问,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②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③老师提问(一般为3-5个问题);

     ④考生回答;

     ⑤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⑥考生对答辩记录内容认可签字后离场;

   ⑦参加答辩老师现场评分。

(2) 面试评分参考:(100分)

①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知识面30

  ② 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

  ③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

  ④ 综合素质与能力30

(3)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英语口语与听力复试小组成员为每组3人。

 ()复试成绩计算和使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50%。其中,复试中专业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20%;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30%

      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50%。其中,复试中专业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20%;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3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不合格的视同复试不合格。

 (三)复试具体安排

2018年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自327日开始,计划于4月初前公布第一批录取名单,420日前结束。

五、复试的管理和监督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