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79
 

一、复试的目的和原则

    复试的主要目的是对在初试中难以反映的考试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加以考察,结合初试成绩,尽可能全面评判考生的政治素质、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以及通过面试考察考生的管理潜质、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

    复试过程中遵循原则公开、程序规范、方法科学、工作细致的原则,通过加强对复试环节及录取过程的监督,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与安排

1、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工商管理学院组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具体实施;

2、复试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及部分教师组成;

3、依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最低分数线,一般按不低于11.2比例确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

4、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学校通知规定的复试时间进行;

5、复试前5小时内公布学生分组名单;

6、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5%,其中,专业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15%;面试(含专业知识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占录取总成绩的30%

7、学院纪委全程介入并监督复试工作的规范进行。

三、调剂条件和程序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超过招生计划的专业,需进行生源调剂。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调剂基本条件规定如下: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成绩须符合《国家初试成绩要求》一区相关专业的标准;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调剂过程要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选取;

 5、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并确定基本原则后,委托三位教师审核申请材料,综合考虑学科背景、培养潜力和特长因素、基础课成绩(原则上英语和数学合计不低于150)等因素,确定调剂对象,并在规定时间(36小时)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申请;

6、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24小时)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7、学院确定的第一志愿复试名单以及调剂复试名单,会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

四、复试相关规定

1、面试(复试包括面试和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与听力等)过程中严格执行如下规定:

1)面试前确定面试组织方式、面试程序,并以“面试须知”方式向考生公布;

2)全程录像;

3)面试教师和考生均不得私下联系;

4)结果将在面试结束后一周内上网公布;

2、对参加面试工作的全体教师,严格执行如下规定:

1)面试前需参加统一组织的培训;

2)面试前不得了解考生背景,以消除面试的主观影响;

3)每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要统一;

(4)  可以讨论对学生的评价,但必须独立评分;

5)面试小组应对面试过程和面试的主要内容做记录,面试结束后小组成员统一签字。

五、面试程序

1、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2、考生随机抽取在试题库中的2个题目;

3、考生回答问题(10分钟左右);

4、每组安排一位教师考评考生口语水平,在口语与听力测评表上打分(时间23分钟);

5、记录员对现场的回答情况进行记录;

6、考生对记录内容认可,在复试登记表上签字后离场;

7、教师现场打分。

六、录取原则

    综合初试成绩(占总成绩55%)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5%),择优推荐拟录取考生。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