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忠秀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571

    


      陈忠秀,女,1970年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和Texas Tech University博士后。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浙江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项目1项;参加“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863)子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讲本科生《分子食品学》、研究生《食品胶体化学》省级一流课程。获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研究兴趣:食品物理化学

(1)食品感官物理化学。食品感官物理化学是课题组多年坚持的研究方向。我们通过建立人工甜味受体模型,研究受配体相互作用过程的热力学及动力学,试图阐明甜味产生的物理化学机制。目前已发现天然糖和人工甜味剂与受体模型结合过程的热力学参数与感官甜度的相关关系、甜味抑制剂的化学机理、甜味异构体的甜度差异以及大分子多糖对甜味剂甜感强度的控制机制。课题组还同时开展酸-甜交互作用、麻感、辣感分子构效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2)食品软物质体系物理化学。本研究方向关注食品体系分子识别及相互作用、两亲分子自组装及软物质结构演变,旨在揭示食品微纳米结构的形成、赋存规律以及食物体内迁移转化的物理化学机制,为食品控释体系的构建、食物消化吸收的效率实现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策略。目前已在大分子调控脂肪酸自催化水解、食品两亲分子自组装、拥挤介质中消化酶活力控制的化学热动力学机制等方面取得进展。

本课题组涉及食品、化学及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能够胜任食品、化妆品、保健品、药物等相关行业的研发工作。欢迎有工作激情、有梦想、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士加入!

电子邮箱: zhxchen@ 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