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郑南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347

郑南,女,山东莱芜人,1975年4月生,分别在黑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兼任亚洲食学论坛组委会主任、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杭州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副秘书长等,中国杭帮菜博物馆、越地饮食文化研究所、国际食学研究中心等特聘研究员。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华饮食文化”主讲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有:饮食文献、饮食文化、饮食史、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明清史。主持、参与的代表性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人口流动与黑龙江流域开发”,教育部基金项目“文化产业视角下的满族民俗文化旅游开发研究”,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袁枚食学贡献研究”、一般项目“美洲原产粮食作物的传入与黑龙江地区的农业发展”等,以及中国酱文化博物馆、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中华食礼馆、桂菜文化博物馆设计等委托项目。发表的主要文著有《清代乾隆朝的御膳礼食制度》、《地缘区域视野下的东南亚饮食文化考察》、《历史视野下的中国“糖”文化》、《慈禧太后时代清宫御膳的特点与意义》、《明朝兴亡:跳不出的荒政死结》、《明清典章制度管窥》等。研究成果曾获杭州市第十八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电子邮箱:zhengnan12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