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丽云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1162

王丽云,女,浙江衢州人,出生1975年2月,先后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获环节设计研究生学历和风景园林硕士学位。曾任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实验室主任,产品设计系主任,现任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文创设计与产业化研究中心副所长、兼任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政研室、浙江省文联等多个部门的专家,以及浙江省休闲学会理事、中民协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头部专家、浙江省民宿学会副主任委员,以及浙江省乡村振兴学会、浙江省旅游学会、浙江省数字学会、浙江省村镇研究会等多个学会专家委员,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浙江省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多个省级智库研究专家,湖州市形成振兴咨询委专家、钱塘区政协智库专家等多个地方部门咨询专家,湖州市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工作室负责人、湖州市乡村创客发展联合会“双创”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有:城镇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未来乡村、艺术乡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休闲产业、元宇宙、民宿产业、休闲农业、农文旅融合等领域的产业规划、标准制定、空间规划设计、项目策划、产品开发、文创设计、市场运营策划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培训和社会服务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积极助推浙江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代表性课题经历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艺术乡建“一乡一品”经营管理高级人才培训》、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子课题项目《多功能小型文化服务综合体新模式探索与评价机制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文旅融合助推乡村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及其推广策略研究》、浙江省政研室课题《共同富裕背景下加快浙江乡村建设 的机制、模式与路径研究》等;浙江省地方标准《旅游驿站基本要求与评价》编写主持人,全国首个未来乡村团体标准《未来乡村建设规范》编写主笔人;从政策文件、建设内涵、评价指标、试点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积极助推浙江省文化品牌“艺术乡建”建设、浙江省旅游公共服务品牌“旅游驿站”建设、浙江省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未来乡村”建设等社会服务成果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并多次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浙江日报、中国文艺报等等一些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报道,也为地方乡村振兴和文化与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多层面助力。近十年来个人为浙江省地方及省外、东亚地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7万余人次。

曾主持或参与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2021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等著作、编著3本,在《文艺研究》《装饰》《浙江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作品十余篇, 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近40项,获“中国设计教育成果奖”“教育部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等省级以上奖项近10项,开展社会服务项目60余项,具有较为丰富的跨学科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经验。

电子邮箱hsywl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