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忠秀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606
 

陈忠秀女,1970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Texas Tech University博士后。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甜味受体的甜味识别热力学研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分子识别诱导变色效应的可视化快速检测基础研究)及浙江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项目等;参加“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Tetrahedr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讲授分子食品科学、食品胶体化学等课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食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教研团队)主要成员、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目前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

研究兴趣:(1)食品体系分子间相互作用及自组装。本研究方向关注食品体系分子识别及相互作用、食品表面活性分子的自组装及软物质结构演变,旨在揭示食品微结构的形成、赋存规律以及食物体内迁移转化的物理化学机制,为食品的配方设计、食物消化吸收的效率实现以及食品质量与营养安全的控制提供理论依据。目前已在大分子调控脂肪酸自催化水解的化学机制、基于维生素两亲分子的囊泡自组装热力学、大分子拥挤条件下脂肪酸跨膜及蛋白转运的化学热力学机制等方面取得进展。(2)甜味感觉的化学机制。甜味是人类喜爱的味道,但目前对甜味产生的机理未能完全理解。我们通过建立人工甜味受体模型,研究受配体相互作用过程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结合感官科学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多种手段试图阐明甜味产生的物理化学机制。目前已发现天然糖和人工甜味剂与受体模型结合过程的热力学参数与感官甜度的相关关系、甜味抑制剂的化学机理、甜味异构体的甜度差异以及大分子多糖对甜味剂甜感强度的控制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本课题组涉及食品、化学及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培养的研究生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胜任知名企事业的研发工作。欢迎有工作激情、有梦想、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士加入!

电子邮箱:zhxchen@zj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