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徐祥民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341

 

    


徐祥民,又名徐进(1958- ),男,汉族,山东汶上人。在吉林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在山东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在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蓝色文明与绿色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1999年获全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2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青岛市资深专家,2012年被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被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有法律史学、宪法学、环境法学、海洋政策。曾出版《中国古代正统法律思想研究》、《古代刑罚与刑具》、《文化基础与道路选择——法治国家建设的深层思考》、《法治与社会主义法治》、《运行的宪法》、《人天关系和谐与环境保护法的完善》、《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等学术著作二十余部,主编《诉讼法学词典》一部,“普通高等学校精编法学教材”(20卷)、“普通高等教育法学核心课教材”(16卷)各一套和其他教材多部,担任《中国环境法学评论》主编、《中国环境法制建设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文史哲》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多次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和其他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课题和其他省部级研究项目、联合国发展组织(UNDP)委托的科研项目等。获得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其它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多项。

电子邮箱:xuxiangmin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