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许彬
发布日期:2017-12-24 浏览次数:336

                         

  

       

      许彬,女,1965年生,浙江杭州人,经济学教授。现任职于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任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习部部长。1989年杭州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从事经济学教学工作。曾任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系主任,2015年由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转入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为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以及跨学科研究等。早年主要关注浙江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制度变迁、技术进步和进出口。近十年来,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用实验方法对人的非理性活动、不同制度安排对行为的影响进行研究,其代表性主要成果主要有2篇。其一为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Social cycling and conditional responses in the Rock-Paper-Scissors game”(石头剪刀布博弈中的社会循环和条件响应),主要的贡献在于在一个不确定的博弈环境中,探索了个人究竟表现出了怎样的非理性行为,这些非理性行为对均衡状态是否会发生系统性的影响,即,个体非理性行为如何导致了某些社会现象的涌现,并建立了基于微观行为数据的宏观解释性模型。其二是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Extortion can outperform generosity in the iterated prisoner's dilemma”(重复囚徒困境博弈中敲诈策略可以比慷慨策略表现更好)。在实验研究领域,共发表了10余篇文章,其中7篇为SSCI或SCI文章,并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最近,开始将实验方法应用到现实中,主要针对贫困问题、农村居民的风险态度和模糊态度进行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另一个方面的研究兴趣是将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运用到跨学科领域,比如生态价值评估等,与生态学家合作进行实证研究,发表SCI文章多篇。此外,还独著有关公共产品的专著一部,并获得省社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合著专著多部,主持和参与课题多个。

电子邮箱:xubin2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