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俞荣建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次数:1237


俞荣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链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负责人。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入选浙江省151人才计划,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创新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等学术职务。美国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本研究团队包括校外合作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实务导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省环资委副主任、物产中大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与诸多国际顶尖学者开展广泛合作。

近年主要研究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链战略问题、人才学与人才管理机制等问题,在国内本领域产生一定影响。依托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我国深度参与全球创新链治理的机制、路径与政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以及中国链研究团队,基于原创的“链”范式、聚焦于“链”的独特层面,自主构建全球产业链重构数据库。研究对象包括芯片等数字产业、装备制造业、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我国主要产业的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研究内容包括链层面的链安全、链创新、链效率、链开放与链治理等,以及链范式下企业或产业的创新战略与攀升路径。研究方法包括案例研究、QCA、基于政策文本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战略认知决策文本分析、以及基于发明专利数据的微观计量等。

团队聚焦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中国产业链战略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自建了全球产业链创新链领域的大样本数据库和案例库,多位顶刊论文发表经验丰富的国家杰青或长江学者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合作导师,团队内常年开展R语言、PythonStata等研究方法培训,用高水平导师团队扶助博士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还力求产生多元化的研究成果,包括服务政策决策的咨政报告、有影响力的专著、各类指数以及三报一刊的理论文章等。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TFSC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商务部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近10项。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匿名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企业横向咨询项目10余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联系邮箱yurongjian@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