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曲道峰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10


曲道峰,男,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办公室副主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

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09年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高水平研究生身份赴美国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微生物专业学习一年,20118月入职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进行教学科研工作,2018.10-2019.10为美国The University of Utah生物系访问学者。

一直从事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重点围绕多重耐药菌在动物性食品生产链中的传播与绿色安全防控等研究方向,在动物性产品中耐药性致病菌快速检测及肉品品质安全控制等领域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注重产、学、研结合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任农业农村部畜禽屠宰卫生检验人员师资培训指导教师、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浙江省肉类食品质量与安全特邀专家、杭州市科学普及专家等,担任“Foods”SCI杂志客座主编。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三农九方农业科技协作计划揭榜挂帅项目1项、子课题1项,浙江省科技厅项目2项,浙江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科研成果在“Plos Genetics”“Food Microbiology”“Food Contro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Food Chemistry”中国食品学报微生物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1本,参与编写教材3本,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一项。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优秀教师、优秀科技导师等荣誉称号,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等奖项4项,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入选大地计划服务社会和企业,为浙江省及国家的科技发展与肉食品产业的提升做出一定贡献。

目前重点研究领域:

1. 食源性微生物快速检测、抗性基因随耐药菌传播及其适应性研究;

2. 基于肠道健康和微生物组的功能性食品制造与评价;

3. 新型天然抑菌剂(噬菌体、植物源功能成分等)在食品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及安全性评测。

联系邮箱: 1258001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