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何虎生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569

何虎生男,汉族,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中共党史、当代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领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专业课以及面向全校各专业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习教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疑难深度解析》等教材,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三十周年优秀成果奖、北京市2011年度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理论工作先进个人等。

担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央统战部特聘专家、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项目,国家部委委托重大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重点图书,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统一战线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问题、中共统战思想、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文化。在当代中国宗教理论、政策和现状研究领域,成绩显著,成果丰硕,受到国内外同行和国家决策部门的好评。在中共统战理论、政策和现状研究领域,成绩显著,成果丰硕,受到国内外同行和国家决策部门的好评。对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党的精神、党的信仰等方面有专门的研究,有一批文章、著作出版。在中共党史的许多领域都有专门的研究,如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人物,毛泽东、邓小平、陈云等都有一定的研究,并有专著出版。对中国国民党的主要人物,孙中山、蒋介石、宋美龄、张学良等也有一定的研究,并有专著出版对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有一定的研究,有一批论文和专著出版。

主要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地重大项目《新时期中国宗教公益慈善问题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研究》,国家部委委托重大项目《方立天学术思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答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重点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统战工作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研究》等20余项。

主要学术著作:《中国共产党宗教理论百年发展史》(宗教文化出版社,20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专题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2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疑难深度解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完善党的宗教政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新时期中国宗教公益慈善问题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7)、《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习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安徽教育出版社,2016)、《新时期党的宗教政策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4)等30余部。

主要学术论文:《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指针》(《光明日报》202284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融入宗教学教学若干问题研究——基于对<宗教学概论>教材的分析(《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7期)、《深刻认识和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人民日报》2022年4月28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五大重要领域》(《新华文摘》2021年第3期)、《中共中央档案管理体系的初步建构(1921-1949年):沿革、特点与经验》(档案学通讯》2021年第3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精髓要义:法宝、和合与平衡》(《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治理制度》(《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1期)、《比较视野下党的政治建设“四论”》(《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10期)、《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发展历程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20年第1期)、《政党、国家与社会:整合视阈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逻辑探究》(《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论革命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重逻辑》(《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8期)、《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世界宗教研究》2019年第1期)等260余篇。

电子邮箱hehush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