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宋达峰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364

 

宋达峰,男,浙江杭州19797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ESB国际认证创业导师,浙江省高校创业导师,食品学院基础教研室副主任。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生物技术专业。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植物遗传学。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微生物遗传学。2015年-2016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目前承担《基因工程》、《微生物遗传学》、《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主持的代表性课题有:1.浙江省科技团队特派员项目洞头区水产品精深加工(50万元);2.企业横向课题:食品微生物分子快速检测技术研究(100万元);3.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型植物乳杆菌细菌素 Plantaricin ZJ5 的合成调控途径分析;4.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型抗菌肽pediocin PA-1 的分子设计及转化食品级表达系统的技术研究;5.浙江省创新团队项目,新型植物性食品添加剂的开发和利用等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Dairy Science》、《Plos One》、《Food Biophysics》、《Journal of Food Safety》、《作物学报》等SCI期刊或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ood Safety》等的审稿人,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申请专利4项作为主编出版《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本科教材一本。研究成果获先后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食品学会乳酸菌分会优秀论文奖等奖励。欢迎相关专业学生报考。

研究方向为:

一、安全食品防腐剂的开发:

    (1)新型乳酸菌细菌素的开发和作用机理研究,包括抑菌活性、抑菌机理、多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病原 菌对细菌素的抗性机理研究;

    (2)植物精油的抑菌驱虫活性和机理研究,包括精油抑菌活性、抑菌机理,趋避和触杀活性和机理研究,安全果蔬保鲜剂的开发。

二、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利用分子诊断技术,对食品腐败微生物和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

三、海洋食品精深加工:东海藻类功能性食品开发和功能性评价。

电子邮箱:dfsong@zj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