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朱军莉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565


朱军莉,女,教授,博导。先后被评选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校西湖学者。现担任省微生物学会和食品学会理事、省食安科普宣传和风险交流专家。目前主要从事食源性微生物检测和控制研究。迄今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5余项省部级课题。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Sensor Actual B-ChemJ Agric Food Chem, Food Microbio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编高校专业教材1部,承担《高级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检验》等课程教学。

目前研究集中在三个方向:(1)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方法:应用电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现代多学科理论和技术相交叉结合,构建电化学免疫传感器、免疫层析等致病菌、霉菌毒素和细菌毒素的快速检测技术;(2)食源性微生物生物被膜研究:分析食源性微生物的生物被膜分布和形成,阐明生物被膜调控机制及在致腐、致病、环境耐受中作用。(3)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的控制:研究植物源活性成分复合益生菌对食源性微生物的抑菌杀菌、抗生物被膜及其抗真菌毒素的活性,实现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控制。

联系邮箱: jlzhu0305@mail.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