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KUBO Teruyuki (久保辉幸)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726

      KUBO Teruyuki (久保辉幸)日本东京人19781月生,日本东京人,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副教授。兼任大阪府立大学客员研究员、早稻田大学日本宗教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日本传统园艺研究会评议员、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野田尚史教授主持“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ための言語と教育の研究(为沟通交流的语言与教育研究)”高级日语教材编委成员。先后在大阪府立大学学习植物分类学,在茨城大学学习本草学、训诂学等知识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读博士。期间赴英国剑桥大学,在李约瑟研究所被聘为特聘研究员。在剑桥期间研究牡丹皮的来历问题,并获得亚洲医学史学会荣誉提名奖(2008),全文论文收载于国际期刊Asian Medicine(2009),另外还有获得日本科学史学会学术奖励奖(2011)。

主要研究领域有:东亚医药史、农学史、文献学、训诂学、外语教学研究(最新研究成果请参见:https://researchmap.jp/kubot/)。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访问学者(2016),英国爱丁堡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研究院ISSTI(2019)。每年承担多场中日、英日会议翻译。硕士生论文的主要指导范围是日本医学史、本草学史、科技史等,例如江户时期的汉方医学、近代中日科技交流等。不仅欢迎文科生,也欢迎理科生来报考,尤其中医、生物学专业背景的学生。

电子邮箱:earth_clothes@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