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建设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322

      

陈建设,男,浙江大学化学学士、硕士,英国利兹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英国赫尔大学和利兹大学博士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特聘副院长,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新西兰梅西大学荣誉教授、英国利兹大学访问教授、和泰国农业大学等客座教授。浙江省千人学者、特聘专家。他还是英国食品科技学院院士,“食品口腔加工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国际吞咽障碍者膳食标准化行动委员会创始委员。SCI杂志“质构研究杂志”(Journal of Texture Studies)的主编和多份食品杂志的编委。陈建设教授是国际知名食品科学家,有很好的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力。2016年被美国ASHA学会授予年度国际杰出成就奖,2019年以来每年入选全球前10万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2022年入选全球最顶尖100名食品科学家。

陈建设教授在国际上最早开展以食品物理学、口腔生理学、和感官心理学为基础的食品口腔行为与感官的交叉研究,创立了“食品口腔加工学”研究新领域,是这一新兴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国际引领者。2014年建立了首个国际领先、特色鲜明的“食品口腔加工实验室”,研究饮食过程中食物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生理和感官心理响应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包括口腔软摩擦、模拟咀嚼装置等一系列新研究技术。形成了包括食物口腔破碎、食品与唾液相互作用、食团吞咽、食品感官、老年饮食与饮食能力等系统的食品口腔加工理论。

研究团队目前有4位海外专家、5位教师、6名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和20名硕士研究生。接受了多名来自智利、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国的交流博士生。研究团队已与英国、荷兰、西班牙、新西兰、以色列等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项目合作和研究生交流,得到了国际著名食品公司(如P&G, Fermenich, Roquette,Nestle,Pulmuone, Danone,EPC等)的科研项目资助。

陈建设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 食品口腔加工与感官动力学;唾液与食品的作用机理及对感官的影响;食品感官的物性学基础与心理物理学原理;食品口腔感官的软摩擦理论和实验技术研究;食物吞咽的流变学控制机理;老年特殊膳食的质构评定和质构设计。

电子邮箱:jschen@zjg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