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马良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1194

   马良,男,浙江海盐人,1964年9月生。现任职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系,教授,任浙江工商大学社会治理评价所主任。分别在浙江师范大学政教专业、山东大学西方哲学专业和浙江大学现代外国哲学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且在2005年10月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社会工作文学硕士学位。兼任浙江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浙江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民政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社区变迁和社区建设、弱势群体服务和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实务和社会工作教育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发展型社会政策视角下农民工及子女的城市融入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基于“多元中心”治理模式下的“撤村建居”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组织发育途径及机制研究》等项目。承担了国家民政部、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妇联以及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舟山市等地方政府委托的涉及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城乡社区治理、公益项目评估、志愿者服务和农民工等领域课题40余项。出版主要专著和编著有《融合还是排斥-----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研究》、《撤村建居:人的现代化和社区融合》、《社会工作实习教育与发展--—本土化视角》、《生命影响生命—--浙江省计生特殊家庭老年社会工作示范性项目案例集》等。发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于基层政府治理----以浙江省NH区为例的实证研究》、《中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构建“实习、教学、研究”三位一体的社会工作实习基地研究》等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和杭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指导学生科研《寻求民间纠纷解决机制的新突破》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和浙江省“挑战杯”特等奖。

    电子邮箱2246579477@qq.com